電子商務
【企業·觀念】·



電子商務

李肇興

880722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成長和普及,在網路環境上推展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已成為許多國家及企業發展的主要應用方向。電子商務改變了傳統商業行為,電子商務的交易模式是將資訊科技運用於企業經營流程中,透過網際網路上網網相連的便捷和速度,提供整合性的網路服務。
網際網路已經創造全新的商業經營型態與方式,架設網站,提供多媒體型錄,網際網路上一個新的虛擬商店隨即誕生。看過網路上身(The Net)這部電影嗎?想像你坐在電腦前,握著滑鼠,在各式各樣的網路商店上隨意瀏覽,看到中意的商品或服務,只要點一下滑鼠,不久便能收到你的商品。這兩年來,網路賣場、網路洗衣/快遞/披薩、網路銀行、網路券商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未來被重重電子商務包圍的人們,恐怕真的可以足不出戶。這就是電子商務中企業對顧客的零售市場。
去年度全球的電子商務交易有數百億美元,預估10年內將突破1兆美元,其中屬於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約佔三分之二。企業的主要活動諸如:銷售、採購、發包、存貨、財會、管理作業等,利用資訊與網路科技,進行企業內部的整合服務,以及進行製造商、供應商與客戶的串連,將可有效的整合上下遊資訊,快速回應及資源共享。
大型企業為深化與事業夥伴間的關係及強化供應鏈的管理,無不先後投入電子商務,如康柏(COMPAQ)結合在台16家代工廠、零組件供應商,共組e商網(eSupplyChain)、IBM全方位推動的E-Business、寶鹼(P&G)發展成熟的供應商管理存貨系統(VMI)等,都是屬於透過網際網路連結企業、連結事業夥伴、連結客戶的電子商務。
而過去只有大型企業才有能力投入大筆資金,建構專屬包含公司內部以及和供應商間完整的資訊系統,由於網際網路的成熟,一般企業以較少的代價,透過聯盟策略,也做到了組織間的電子商務,強化像是報價、庫存、配送、資金管理等商業應用,當然,也讓他們增加商務競爭的機會。
網際網路帶給這個時代新的夢想,電子商務是一個嶄新的應用,對企業而言,電子商務加速虛擬企業的發展,企業間的活動重心,也由物流、金流、提昇到資訊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