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一天,就要為“南國紅豆”繼續貢獻力量。對粵劇,我是一往建築設計情深,直教生死相許啊。——— 紅線女
  南都訊 世間再無紅關鍵字排名線女!2013年12月8日晚8時40分,這位享譽海內外數十載的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因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在廣東省人民醫院病逝,享年89歲。
  紅線女去世的消息來得十分突然,就在上月30日,也就是去世前8天,紅線女還精神抖擻站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舞臺上,參加廣州粵劇團60周年誌慶晚會,並演唱了她的經典名曲《荔枝頌》。誰能料到,此曲如今已成絕唱,而這成了她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一代紅伶仙逝的消息旋即傳開,引起各界深切悼念與緬懷。廣東省粵劇院昨晚10時56分通過官方微博率先發佈紅線女去世的消息。訃告中這樣寫道:紅線女老師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對粵劇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紅線女老師的去世是廣支票借款東粵劇界乃至全國文藝界的一大損失。
  南都記者今日零時20分趕到廣州友愛路紅線支票貼現女家。紅線女身邊的工作人員說,他們和紅線女的家屬正在佈置靈堂,整理其遺物。紅線女粵劇藝術中心是否會對外接待民眾弔唁,要等有關方面決定、統一發佈。
  “她答應來看我演出的……”紅線女的學生、著名粵劇演員歐凱明告訴記者禮服,12月5日,他和紅老師一起吃飯,聊得十分開心,我們約好今晚(8日)再見,誰知道她下午去了醫院,就……”想到恩師突然去世,歐凱明哽咽得說不下去。
  就在上個月的最後一周里,紅線女曾兩度登上舞臺,演唱《荔枝頌》。許多人都覺得她的狀態好極了。
  11月26日,由紅線女擔任藝術總監的“《粵劇情系我心》廣東粵劇學校78屆40周年誌慶晚會”,在中山紀念堂上演。當晚,紅線女身披紅色外套壓軸出場,帶領全體演員唱響經典曲目《荔枝頌》,贏得陣陣掌聲。
  11月30日晚,廣州粵劇團60周年誌慶晚會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演出。演出結束,演員逐一謝幕後,紅線女登上舞臺。她拿著麥克風高聲說,“我今天不是十分高興”……正當觀眾生疑,女姐有什麼不滿意時,她隨即開腔,“而是萬分高興!”引得臺下觀眾、包括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等領導,捧腹大笑。最後,紅線女再次清唱了《荔枝頌》。當日在現場的觀眾、青年京劇演員尤海波回憶,當晚老太太很精神,很激動,在現場甩了《荔枝頌》最後那句高腔,嗓音嘹亮至極!對上臺合影的久未露面的粵劇界的老先生們一一問好寒暄,話筒不離手,聊天內容臺下也聽得很清楚。
  《荔枝頌》已然成為絕唱!
  各界懷念
  @廣州粵劇院:著名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一代巨星隕落,南嶺肅穆,珠江揮淚,天地為之動容!深切悼。
  @汪明荃liza:女姐!萬語千言,不能盡訴對您的懷念,很巧合我今晚演出的粵劇《穆桂英大破洪洲》,就是在1988年3月份在北京開人大會議期間,您親自把劇本一字一句地為我錄音,教我唱的。多謝您!———一代宗師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 一路走好!
  @程派傳人範宏謀:紅先生留給我們的,除了藝術還有非常強大的正能量,開朗,熱情,豁達,正直。不光是南國的紅豆,還是全國的寶貝。
  @廣州劉小鋼(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今天早上還在聽電臺里紅線女老師的《山鄉風雲》,晚上竟驚聞她的仙逝。想起當年陪同領導看望她及她晚上曾打電話給我談及對粵劇發展的胸懷高論、那種令人敬佩不已的敬業樂業創業精神,永遠鼓舞著後輩的努力。致哀,尊敬的紅老師。  (原標題:紅線女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