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黃應來 通訊員/林蔭)筆者日前從廣東省森林公園工作會議上瞭解預防癌症須知到,目前廣東省已建森林公園460處,總面積107萬公頃,占全省國土面積的5.9%,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到2017年,廣東省還將新增森林公園519個,近千個森林公園將為廣東建設全國綠色生態第一省奠定重要的生態基礎。
  據透露,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快森林公園建設與發展步伐,提升森林公園生態文化建設水平,增強森林旅游產業發展規模和效益,全省森林公園建設持續保持穩步增長的發展態勢,森林旅游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特別是於2002年和2011年分別實施《廣東省森林公園發展規劃》和《珠江三角洲地區森林公園發展規劃(2010-2020)》之後,森林公園禮服建設得到大發展,數量和質量突飛猛進,到目前達460處,位居全國第一。
  據統計,目前全省森林公園占林業用地面積的9.7%,其中,國家級25處,面積20.67公頃;省級74處,面積11.37萬公頃;市縣級361處,面積74.94萬公頃。我省森林公園已經基本形成了以國家級、省級森林公園為骨幹,各級不同層關鍵字次森林公園相互協調發展的森林公園建設管理和開發利用體系。
  據統計,自1996-2012年的17年間,全省森林公園投入的建設資金達128.55億元,全省森林公園共接待游客5.15億人次,直接旅游收入130.67億元。目前,我省森林旅游業的發展每年帶動地方經濟產值已超過100億元,帶動400多個村脫貧致富,受益農村人口300多萬usb人,間接帶動3.6萬多農村人口從事森林旅游業。
  為提高森林公園風景資源質量,近年來我省採取封、造、改、撫相結合的辦法,不斷加大造林、林相改造力度,基本形成了多種森林類型和多種植被類型的森林景觀。據統計,自1996-2012年的17年間,全省森林公園共植樹造林8.44萬公頃、改造林相9.26萬公頃。目前,我省已營造出石門國家森林公園的“石門紅葉”、“石門香雪”、“石門禾雀花”、系統家具“石門紅花荷”,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的“流溪香雪”,南嶺國家森林公園的“廣東松”等特色森林景觀。目前,全省有254處森林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共接待游客4855.36萬人次,有83個森林旅游景區被授予“廣東省森林生態旅游示範基地”稱號。目前,我省正努力推動南嶺、新豐江、流溪河等18處國家森林公園的提升和發展工作,打造國家級重要森林風景區。
  據透露,為配合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實施,省林業廳已組織編製了《廣東省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體系建設規劃(2013-2017年)》,即將由省政府頒佈施行。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周選彬  (原標題:廣東建成森林公園460處 數量居全國之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