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預防癌症食物就業壓力影響
  大學畢業債務整合生“回爐”技校學技能
  一般大學里的畢業生手裡都有一些資格證書,在這個文憑+證書的時代,越來越多的準畢業生將目光投向商務職業經理人、物流管理師、信用管理師、商務秘書等熱門職業,希望當鋪相關職業的資格證書成為職場敲門磚,而一些大學生走向社會工作才意識到,僅僅擁有這些撐門面的證書還不夠,在專業技術方面還遠遠欠缺,受就業環境影響,高校畢業生開始“回爐”學技能,經過短暫的技校、培訓學校學習,重新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如今已經不再罕見,這既得了面子,又得了裡子,在畢業生看來何樂而不為。記者徐曉君文/圖
  現象:大學生票貼“回爐”技校
  今年21歲的小雪曾經是甘肅某高校漢語言文學系的大學生,時隔一年,她已從大學生變成了甘肅省建築材料工業學校一位中專生。說起自己角色的轉換,她笑著說:“繼續在蘭州讀書,家庭經濟壓力太大。再說了,學漢語言文學的滿街都是,就業毫無競爭優勢。”據她講,當年她也是滿心歡喜地去大學里學習的。然而在大學里,她看到了很多師哥師姐們為找工作而奔波,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畢業多年卻還沒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這讓她感到自己前途渺茫。在徵得父母的同意後,她沒有選擇就業而是選擇中專學校學習一門技術,一邊打工一邊學技術,還能為家庭減負。最讓她感到欣慰的是,在進校時就和就業單位簽訂了就業合同,工作既然有了保障ssd固態硬碟價格,其餘的事就是好好學習了。
  來自天水的小鄭,2012年畢業於蘭州一高校工程學院,畢業一年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2013年8月,他選擇到蘭州一家化工學校“回爐”學習。他說:“我覺得現在職業學校的課程設置緊貼實際,就業形勢好。”
  去年7月,學習物業管理專業的張強從南方某高校畢業,隨後,便奔走於城市各大人才市場,但用人單位提供的多是“業務員”、“銷售員”崗位,工資大多是按業務提成。他說,自己跑了不下20場招聘會,投下的簡歷上百份,最後應聘到蘭州一家批發市場當保安。“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幹了不到一個月張強就辭職了。在大一寒假時,張強曾到蘭州市七里河區西站一家餐館乾過配菜師、張強決定回爐再造去學廚師,起初父母表示反對。“當保安是吃青春飯,學個廚師,既可以幫別人乾,也可以自己乾,將來發展空間大得多”,張強最終說服了父母。最近他來到五泉山一家廚師學校報名,成為廚師班的一名新學員。
  調查:高技術含量專業成“回爐”熱點
  採訪中,記者發現大學生“回爐”熱點專業要麼具有高科技含量,要麼具有高技能要求。以記者採訪到的“移動通信專業”為例,這個相比較第一代模擬制式手機和第二代數字手機的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的專業,因為融合了無線通信和互聯網等多媒體通信系統而成為行內人士青睞的新興技術和新經濟增長點。這樣的前景自然吸引了很多大學生“回爐”進行專門的學習。
  2013年剛從西北大學軟件學院畢業的蘭州大學生王斌正是衝著這樣的前景而來的。他告訴記者,這個行業人才需求缺口非常大,而技術人員的年薪一般都在15萬至25萬元之間,像我本科學習的計算機硬件維護就沒有這麼好的工作前景了。”為了參加培訓而放棄就業機會的王斌說,一旦掌握了移動通信軟件技術,加上自己的硬件知識,一定能在人才市場上脫穎而出。
  “光有廣告理論知識肯定不行,還得有廣告攝像與攝影、數字三維圖形設計、數字平面圖形設計、卡通設計、標誌設計、CI設計等實際操作能力,不然哪個廣告公司願意讓你練手還給你發著工資?”畢業於蘭州商學院廣告設計專業的本科生王娜非常實際地說。她認為,在學校理論的東西學了很多,但上手的機會太少,“回爐”可以彌補自己實際操作能力不足的缺陷。
  最近在七里河就業局舉辦的一場春風行動就業招聘會上,蘭州一家地產公司的招聘負責人程女士告訴記者,分公司總經理職位要求具有一級物業管理資質、較強的領導力,熟悉及運用行業相關法律法規等條件。記者發現,最近省市人才中心舉辦的多場招聘會上,企業所發佈的招聘職位不少為中高端職位,企業招工則主要集中在中高級人才上。從企業提供的職位來看,中高級人才需求猛增。而在中高級人才需求中,又以專業技術類人才需求居多,如高級自動化工程師、生產工程師、技術研發人員、汽車發動機工程師等。其他類型職位,如人力資源類、企業管理類、銷售類、企劃類、翻譯類、設計類、生產類職位均有需求。
  從社會對人才需求的角度來講,越來越註重應用型技術和管理人才,因此大學生回爐大軍中,不少學生選擇這些熱門行業回爐。“從去年的公司註冊量來看,各種技術培訓中心,比如汽修、電焊、企業咨詢管理等各類咨詢公司數量有所增長”七里河區工商局企業科方喜元科長稱。  (原標題:受就業壓力影響 大學畢業生“回爐”技校學技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