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之亂象城市之災難”蘭州戶外吳哥窟廣告調查系列報道之三
  視覺混亂“記憶體金城會客廳”大失顏面
  成都中關鍵字廣告心天府廣場周圍樓頂及牆體立面難覓戶外廣告牌。
  蘭州東方紅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廣場周圍廣告牌隨處可見。
  一個城市的廣場,乃是這個城市的客廳,是城市中人們進行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活動或交通活動的主要空間之一,廣場周圍二手餐飲設備台北佈置的建築物,往往能集中體現一個城市的面貌和特點。同時,廣場文化在體現了城市建築、文化、人群與活動等顯著特征的同時,也體現了人們對大自然的親近與回歸。如今的東方紅廣場,低頭如同畫中一般,但當你抬起頭環顧四周,一塊塊毫無生機的廣告牌卻如同一把利刃,將美景與現實割開。
  東方紅廣場周圍豎立眾多廣告牌
  3月13日下午,當記者踏訪蘭州東方紅廣場時看到,一片片翠綠的草坪、成群結隊飛翔的白鴿、設施完備的健身區……讓人流連忘返。長期以來,東方紅廣場就是蘭州市民不可或缺的晨練、休憩、休閑場所。自1968年建成以來,東方紅廣場經過發展建設,逐漸成為了蘭州市經濟、文化的中心區域。在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中,仍然存在不少的瑕疵,廣場四周高樓上的一塊塊廣告牌,難免影響了東方紅廣場的整體形象。在觀察中記者發現,除了中心寬闊的草坪、空地之外,周圍便是眾多的政府辦公大樓以及商業中心,而幾乎每幢樓的樓頂都安裝有大型廣告牌,體育館和其他周邊樓體立面以及道路兩側的廣告更是數不勝數。大小不一、五花八門的廣告牌,看起來與東方紅廣場的整體景觀極不協調。
  “平時很少註意,此時乍一看還真的大煞風景。”採訪中,一位在廣場鍛煉身體的老人望著四周的廣告牌說道。
  在蘭州市城管執法局記者瞭解到,目前,東方紅廣場違法的以及存在安全隱患的戶外廣告多達90多塊,在隨後的工作中都要一一進行拆除。
  蓉滬城市廣場廣告早已“清零”
  除了對蘭州東方紅廣場戶外廣告現狀進行調查外,2月底,記者曾對國內部分一線城市的戶外廣告現狀與管理進行了實地考察和瞭解。2月22日下午,在成都中心天府廣場,雖然成都當日的天氣並不好,霧霾較為嚴重,但站在面積較大、視野開闊的中心天府廣場上抬頭望去,頓時覺得清爽無比,無論是樓頂還是牆體立面,根本看不到一塊戶外廣告牌。據成都市城管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介紹,2012年以前,成都市便開始在全市範圍內拆除戶外廣告,重點對城市廣場存在的戶外廣告進行了全面清理,並制定了戶外廣告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
  同樣,記者在上海市實地考察時,對上海外灘的戶外廣告設置及管理也進行了瞭解。據上海市執法部門的工作人員介紹,上海是戶外廣告的發源地,幾年前,當外灘還是一條商業街時,匯豐銀行、海關大樓、外灘萬國建築群的樓頂及樓體上到處都是五顏六色、內容各異的廣告牌。2010年,借助上海世博會的“東風”,上海市在全市範圍內對戶外廣告進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同時,徹底清理了外灘及上海大型城市廣場的戶外廣告,甚至將長期盤踞在外灘的一些商業店鋪進行了拆除,在外灘附近打造出了一條景觀風貌保護帶。
  文\圖本報記者劉有中
     (原標題:蘭州戶外廣告系列報道之三:視覺混亂“金城會客廳”大失顏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