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亞非(右一)在基地參觀。 武雷 攝
  中新網南京6月25日電 (程勵)“華文教育是‘潤物細無聲’的。”25日,南京進入梅雨季節,浦口行知基地的綠草地上散髮著泥土的芬芳,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何亞非在這裡考察時借細雨比喻教育,強調中華文化浸濡活動對華文教育的重要性。
  行知基地是江蘇省實驗小學、江蘇省華文教育基地。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行知小學依托自己的實驗農場,整合鄉村資源,創立了由南京市教育局掛牌的行知基地,系統開發了“學農”“學軍”“學陶”等課程。“學生在這樣的自然環境里體驗自然,是教育方式的創新,也是華文教育方式的創新。行知基地為華文教育做出自己的貢獻。”何亞非說。
  2004年以來,行知小學實施了“中華文化浸濡活動中心”“國際華文教師交流中心”等項目,累計接待境外華裔師生6000多人,並先後推動成立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臺灣“行知文教中心”。何亞非充分肯定了行知基地多年來為華文教育做的工作,並強調,華文教育是僑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海外僑胞的參與。要把根留住,把中華文化傳承下去,基礎就是搞好華文教育。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何亞非表示,行知基地努力踐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為國家的教育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國家的強大根本在於教育的強大,你們所做的工作,既是基礎性的,也是非常偉大的。”他鼓勵基地師生再接再厲,為華文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何亞非還前往青奧會浦口場館區和浦口濱江開發區參觀考察,並實地瞭解南京市江北新城的發展規劃。浦口區區委書記瞿為民詳細介紹了浦口概況和建設、發展情況。何亞非表示,浦口區的建設發展起點高、規劃科學、行動迅速,對海外華商和高層次人才具有很強的吸引力。他希望江蘇省各級政府和僑務部門充分認識僑務資源優勢,腳踏實地做好聯絡、協調和服務工作,把握機遇,助推華僑華人事業和江蘇省新一輪科學發展,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國僑辦宣傳司司長郭錦玲、江蘇省僑辦主任王華等陪同調研。(完)  (原標題:何亞非參觀南京浦口行知基地 稱華文教育潤物細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