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南京專電 記者 王繼兵/文 李利強/圖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天君,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懿率領我市黨政考察團,頂高溫、冒酷暑,繼續在南京市就轉變發展方式、實施開放創新驅動戰略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進行考察學習。
  學先進而知不足,尋思路而謀發展。考察團成員邊走邊看,邊走邊學,邊走邊議,邊走邊想。紙和筆的記錄已經遠遠跟不上節奏,大家紛紛掏出手機,不停拍照。這次走出去,看到了差距,也明確了學習方向,大家都在比較中反思、在借鑒中奮進。
  第二天的考察有9個點,從8時30分開始,持續到18時,行程緊鑼密鼓,考察團爭分奪秒地參觀交流,務實和高效是這次考察學習的基本要求。
  在江寧智能電網博覽館,南京市依托國家電網電力科學研究院,吸引和集聚智能電網相關企業,打造智能電網產業園的做法,吸引了考察團每個成員的目光;在黃龍峴金陵茶文化村,美麗鄉村村容整治及生態旅游資源開發讓大家議論紛紛;在中國(南京)無線谷,南京市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戰略眼光,搶占未來科技發展制高點引領產業集聚和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使得大家駐足觀望;在紫金(江寧)科創特別社區考察,南京市培育科技型企業和以市場化運作方式打造科技創新平臺方面的經驗和做法讓大家得到啟發;在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公司,參觀了高檔數控機床,大家進一步認識到高端裝備對生產製造企業的重要作用;在南京地鐵2號線仙林中心站,南京地鐵綜合交通換乘站建設經驗讓大家覺得值得回去推廣;在南京液晶谷,南京市依托國有企業優勢、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經驗讓大家驚嘆不已;在南京先進激光技術研究院,邢飛博士介紹的南京市依托國家級科研院所,進行產學研結合,培育發展新興產業方面的做法,更是吸引了不少考察團成員積極索取激光技術研究院負責人的聯繫方式;在蘇寧雲商總部,蘇寧面對互聯網時代,開創“線上+線下”模式,實現商業模式創新,引得市領導積極推介鄭州,希望蘇寧集團參與鄭州城市建設。
  考察團一致認為,南京市有著超前的發展理念、鍥而不捨的工作精神、美麗和諧的生態環境、現代高效的產業定位、大氣開放的城市規劃,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迎頭趕上。
  創新
  驅動
  引領經濟大發展
  近年來,南京市解放思想,搶抓機遇,開放創新,加快發展,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先後榮獲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首家軟件名城等稱號,併成功申辦2014年青奧會和2013年亞青會。
  沿途所見的南京城市形態風貌,讓考察團成員眼前一亮。大家對近年來南京城市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贊賞,一致認為,南京依托豐厚歷史文化積澱,以前瞻性眼光、先進理念,規劃一流品質和國際視野的現代新城,建設速度快,建築品位高,以世界眼光建設國際創新型城市,通過實施開放創新驅動戰略,南京致力於爭先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可持續發展,無論是經濟增長,還是城市建設以及社會各項事業都表現突出。
  思想引領未來,創新帶動跨越。
  創新驅動,人才為本。在南京先進激光技術研究院,考察團成員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創新之風,大家悉心體會“高端引領、人才強企”帶給企業的強勁發展動力。在這裡,“創新”深入人心,牆上的大標語“讓創新成為習慣”,考察團成員為這種創新爭先的氣魄所折服。
  在蘇寧雲商總部,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告訴記者,現在的蘇寧是一家科技公司,創新是蘇寧集團的立企之本。蘇寧集團演示的通信產品及智能信息系統,讓考察團成員眼界大開。通過現場體驗,豐富的智能應用、雲端服務能力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走企業,入廠房,進社區,聽介紹,問情況……考察團被這裡創新發展的濃厚氛圍深深震撼著。如果說省內縱向比較,鄭州發展速度可圈可點,那麼,此次南京之行,“差距”二字不時猛烈地撞擊著考察團每位成員的心弦,緊迫感、危機感、追潮頭之感油然而生。
  吳天君在考察中要求,要通過參觀考察開闊眼界,尋找差距,帶著問題來,帶著答案回,學習和借鑒南京先進經驗,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結合我市實際,對比思考南京抓工作的做法和工作標準,緊盯前沿科技,認準目標,高端謀劃,全產業鏈謀劃,鍥而不捨地推進開放創新雙驅動戰略。
  創新
  驅動
  擎起轉型新高度
  長江的胸懷正是南京的氣度。
  科技創新和人才創新改變著這座千年古城的現在和未來。
  南京始終把人才引進作為發展第一資源,把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第一動力,通過領軍人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不斷集聚高層次人才,進一步引進高端項目、發展新興產業,為城市實現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南京把科技創新作為發展的最大機遇,把建設創新型城市作為引領未來發展的核心引擎。
  如何為企業打造技術創新平臺,是南京決策者們思考、探索、推進的大事。
  在考察學習過程中,考察團成員感受最多的就是科技含量,科技含量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放眼望去,從長江之濱到河西新城,軟件谷、液晶谷、智能電網產業園熱浪騰騰,真投入、真調整、真傾斜、真聚焦,國內領先的千億、萬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崛起,正在引領南京未來產業、人才和創新高地加快成型,一大批最新科技成果在南京落地生根,一大批科研“種子”在南京開花結果。
  命運之路在腳下,圓夢之路在實踐,南京立足市情,砥礪創新,走出了一條獨具南京產業特色的新路,這讓考察團成員感到由衷的欽佩。
  吳天君在考察現場點評,學習南京經驗,我們要堅定圍繞之前形成共識的“一區一主業”,把能夠做大無限大、祖祖輩輩可以持續做下去的產業作為主導產業,以產業集聚區、商務中心區、特色商業街區為載體,堅持培內與引外並重,培育對外開放平臺優勢,圍繞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重點企業開展“大招商”活動,實施戰略性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突破發展。
  創新
  驅動
  高端產業快崛起
  以往的南京,傳統高耗能產業在工業經濟中的比重也不小,在跨越發展進程中,如何轉型,如何保持永續發展?
  南京經驗告訴我們,項目建設不僅要瞄準高端,而且要快速推進。
  “我們現在目標是要建設新興產業的發展高地。”陪同考察的南京市領導說的話,讓考察團成員深深感到南京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謀求科學發展的決心。
  在南京液晶谷,在蘇寧雲商總部,考察團成員處處感受著現代高科技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快捷與活力。
  “大家看到的激光產業,我們從雛形到成型用了不到兩年,從技術集聚和產品研發都有了很大進步,在技術聚集程度上,沒有哪個地方能和我們相比。”南京先進激光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周軍這樣介紹。
  “我們現在正在加速打造人才科技高端、產業技術高新、政府服務高效的‘軟件谷’,正在加速建設具有獨特競爭優勢的國際化創新型服務型科技新城,要把南京打造成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綠色都市、幸福都市和獨具特色的中國人才與創業創新名城、軟件與新興產業名城、航運(空)與綜合樞紐名城。”陪同參觀的南京市領導一語道出了南京發展的走向。
  吳天君在考察中強調,學習南京經驗,實施開放創新雙驅動戰略,既是建設航空港實驗區,搶占對外開放高地,引領河南參與全球化、融入國際化的內在要求,也是解決鄭州結構性矛盾,加快轉型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緊迫任務。我們要牢記“雙重”責任,以開放創新雙驅動戰略為主導,努力開創鄭州都市區建設的新局面。
  (原標題:挺立潮頭搏浪行 ——“開放創新雙驅動”之我市黨政考察團“長三角行”系列報道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