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幫收C all:“騎樓上建大量房中房,害人害己啊!”近日,越秀街坊投訴稱,位於越秀南路景觀設計47號的知名騎樓———東濠樓二至四層被改成數十間小房,以500元至1500元不等對外出租。近段時間,每天都有大量建材被搬上樓,而該樓地下是地鐵。
  從今年1月以來,越秀南路47號東濠樓一直在施工,引起周邊住戶乃至底層商戶擔憂,他們擔心這棟騎樓不堪重負,不僅存在隨時坍塌可能,而且裡邊洗碗機有消防隱患。有街坊好奇地進入張望,發現裡邊被改得面目全非,密密麻麻數十間用於出租的房間,有的僅四五平方米大。
  “這棟樓僅一條狹窄通道,不到1米寬的樓梯,一旦發生新竹買房火災,這麼多人怎麼逃?”市民方先生透露,這棟騎樓每層面積都不大,但沒想到被改成這麼多房中房,而且每層還修了幾個洗手間、沖涼房。據方先生瞭解到,該騎樓曾被劃入改造範圍,但後來據說被保留了下來。
  上周系統家具末及昨日,南都記者兩次探訪東濠騎樓,該樓對面即是團一大廣場,地下是六號線地鐵站。東濠樓共有四層高,被改造的是二、三、四層,其中四層僅半層空間。兩層半的老舊騎樓內,平均每層都被改出9間小房子,樓內“房中房”數量多達27間,唯一齣入通道不足一米寬。
  由於每層面積並不夠大,9間小房緊密相鄰,新砌牆壁僅巴掌寬,走道及隔板歪歪斜斜,水管、電線重新改過。就在記者昨日探訪時,該騎樓改造已接近尾聲,招租人稱大半房吳哥窟子已出租,僅三四層有少許空房,月租在500元至1500元不等。有街坊透露,附近一家房產中介代理該處租賃業務。
  在招租人引領下,記者見到了該樓的出租人吳先生。當記者問可否長期租住時,對方稱該騎樓是一位老華僑祖傳下來的,是受到政府保護的歷史建築,不會被拆除,長租沒問題。當記者詢問“房中房”數量時,招租人警覺地稱問這個乾什麼。 (南都記者 單小亮 實習生 李思琦)
  結果:市區房管部門稱將及時跟進
  東濠樓位於越秀南路47號,是越秀南現存的少數騎樓之一,早前曾是人氣較高的茶樓,因靠近東濠涌而被稱為東濠樓。近年來因地鐵施工,地鐵公司為防止該樓坍塌受損,將其租下直至去年底。自租約到期後,東濠樓便被人為改造,直至昨日仍在施工中,且邊施工邊放租。
  早在2009年,廣州就下發《關於開展房中房整治工作的通告》,要求拆除各類房中房,違者最高可罰10萬元。該通告兩年屆滿後,市政府又繼續明確,由市國土房管局牽頭負責房中房整治工作,建設、規劃、城管等部門配合。對於東濠樓私改房中房事宜,市、區房管部門表示將及時跟進。  (原標題:兩層半東濠騎樓隔出27間房中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