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周銳)在中國經濟“期中考試”成績單發佈這個關鍵時點,中國總理李克強頻繁與各方面互動,評估中國經濟的“水溫”,明確下半年宏調的“原則”。
  中國官方17日晚間披露的信息顯示,李克強15日主持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來自高校、研究機構、行業學會的李稻葵、宋國青、趙晉平、劉勝軍、柴強、劉迎秋等專家學者,圍繞宏觀經濟、金融、外貿、體制改革、房地產、民營經濟等談了看法。
  算上這一次座談,從14日到16日這三天時間里,李克強已連續舉行了三場和經濟相關的會議。三次會議的參會人員分別是企業家、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
  這三場會議既能反映出企業家這一經濟水溫的“先知之鴨”的切身感受,也能傳達專家學者在多個熱點領域的學術觀點,更能體現決策者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對中國經濟下半場的政策安排。
  事實上,早在14日舉行的座談會上,李克強就向市場傳遞了他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
  他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負重前行、迎難而進,在形勢錯綜複雜、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各方麵包括廣大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過奮發努力,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預期向好,深化改革、調整結構、改善民生都有新的進展,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增長潛力和迴旋餘地。
  這一判斷在隨後披露的中國經濟半年報中得到印證。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GDP增7.4%,CPI漲2.3%,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超過700萬人,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義增10.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8.3%,“跑贏”GDP增速。
  2014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7.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同步。
  對比上述兩組數據可以發現,中國經濟各項任務指標在過去半年都有良好進展。李克強在數據發佈當晚更是發出“軍令狀”,要求必須保證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在戰略目標明確後,官方將採取怎樣的調控手段受到市場高度關註。從官方17日晚間披露的李克強在和經濟學家座談時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下半年宏調的三項原則。
  彈性底線:增速比7.5%高一點或低一點都可接受
  在去年經濟半年報發佈前夕,李克強首度明確“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具體內涵:宏觀調控要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
  自此以後,官方可以忍耐的“下限”究竟是多少就一直是市場各方熱議話題。一些投資者希望探尋出這一數據,來找到官方重啟大規模刺激的時點。
  不過在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來,尋找中國經濟“下限”的具體數值意義不大。他分析說,在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期、此前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速的長期趨勢是溫和回落。
  而觀察中國經濟在過去兩年多時間里的表現也可以發現,中國GDP增速最高達到7.9%、最低探至7.4%,持續在0.5個百分點內窄幅波動。因此經濟增速的短期波動不應該是研判中國經濟的關鍵,觀察中國經濟的主要視角應該放在經濟結構是否優化、系列改革是否取得成效等問題上。
  而事實上,李克強在今年年初就已經明確表示,2014年7.5%的GDP增長目標是有彈性的。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既然說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就是有彈性的,“至於你說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麼,那就是這個GDP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有增長”。他表示,中國不片面追求GDP,但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
  在15日與經濟學家座談時,李克強再度闡釋了用多重目標代替單一增速來考察經濟的思路。他表示,把握經濟運行合理區間,既要關註經濟增長,保持今年經濟增速在7.5%左右,也要關註物價水平,把物價漲幅控制在3.5%左右,更要突出就業、收入等民生內容。只要我們的發展有就業、增收入,有質量、提效益,節能環保,沒有水分、實實在在,增速比7.5%高一點或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調控原則:不搞“大水漫灌”實施“噴灌”和“滴灌”
  強調經濟增速在合理區間以及經濟增長目標的彈性,意味著官方傾向於用改革換取長期增長紅利而不是用大規模刺激拉動短期增長的調控原則仍沒有改變。
  李克強15日在與經濟學家座談時強調,必須堅持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註重實施定向調控,也就是保持定力、有所作為、統籌施策、精準發力,在調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更多依靠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的力量,有針對性地實施“噴灌”、“滴灌”。
  在李克強看來,這種調控手法是區間調控方式的深化。而在這次座談上,他還透露了未來政策“滴灌”的方向。
  一要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李克強表示,去年以來持續簡政放權,在這方面已經取得明顯效果,下一步繼續推進政府自我革命,取消不必要審批,完善事中事後監管,使制度更為公開透明,給權力塗上防腐劑,將會營造更加寬鬆便利、公平公正的環境,激勵更多人去創業創造,讓鬆綁的企業在市場上充分競爭,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在14日與企業家座談時,李克強也曾作出該放放好、該管管住;降低成本,減輕負擔;降低準入、擴大空間等一系列政策承諾。他表示未來要向民間資本更多敞開準入大門,使企業有更多投資選擇、更大發展舞臺,讓13億勤勞智慧中國人的創造力充分迸發。
  二要增加公共產品有效供給。李克強表示,這既是群眾急需,更是政府應盡責任。通過改革投融資體制,形成政府、企業、社會資本多元投入格局,加快補上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不僅可以改善民生、增加就業,也能有效優化發展硬環境,起到“一石多鳥”的作用。
  在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就對鐵路、城市基礎設施、重大水利工程等既補短板又穩增長的領域作出專門部署,要求加快項目前期工作,落實配套資金等相關條件,
  三要支持實體經濟做強。李克強表示,中國正處在新“四化”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十分關鍵。大力支持小微企業、農業、服務業發展,統籌採取措施,提升我國製造業等產業的綜合競爭力,將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政策重點:深化改革搞活體制機制釋放巨大能量
  15日在與經濟學家座談時,李克強強調,實現中國經濟升級,既要有合理的速度,更要依靠創新驅動發展。創新不僅是科技創新,也包括體制機制創新,我國在這方面空間很大。發展到了這個階段,光有資金投入是不行的,體制機制也是重要的“資本”和紅利。他表示,通過深化改革搞活體制機制,將產生巨大的能量,有力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早在擔任中國總理後首次與記者見面時李克強就曾承諾“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一鳴告訴中新社記者,新一屆政府新時期戰略性框架的切入點就是推動政府轉型,即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
  李克強在與經濟學家座談時的這番講話,顯示下半年官方政策重點將依然是通過改革用政府權力來換取市場活力。
  這一點在16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得到印證。李克強向各級官員提出要求,堅定不移向改革要動力。
  他表示,今年要繼續突出抓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把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計劃鉚死、砸實,進一步提高“含金量”。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並不得違規轉入內部審批。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推出和落實更多向社會資本開放的項目。打通政策出台實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有效減少中間環節,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完)  (原標題:李克強“一天一會”談經濟 釋放宏觀調控三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