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大學就回到華埠創業的張明雅今年27歲,經營了六年的珍珠奶茶店是區內眾多ABC的聚腳地。(美國《星島日報》)
  中新網9月1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被譽為紐約華埠核心的勿街從去年開始出現了至今還沒有租出去的空鋪,被談論得最多的人口老化、人流減少和租金上漲等因素,令一批老一輩的商戶接連選擇結業或是搬離華埠。就在一片離巢聲浪中,卻有一批年輕的華裔二代創業者悄悄回到了這裡,他們留戀和傳承了上一輩的人情味,店內出售的則是全新的視覺、觀點和創意。一位賣奶茶小吃做街坊生意,一位銷售首飾精品打開高端市場,兩位華裔女性創業者日前講述了她們堅守華埠的故事。
  4萬的人口孕育了超過6000個商戶,用華埠商改區行政總監陳作舟的話來說,華埠的商業是一個奇跡。但最近這兩三年,華埠的商業一直在走下坡,“生意難做”的聲音此起彼伏。然而,就在被譽為華埠核心的勿街,接連出現空鋪的同時,一批由年輕人創辦的特色商鋪卻沒有停下悄然進駐的腳步。
  “有人說這是貴族化的開始,”陳麗明(Lee Chan)說,“我希望我是第一批帶動的人,從一個好的方面開始。”
  陳麗明生於香港6歲移民紐約,今年42歲的她正職是名珠寶顧問,一個月前在勿街的中心位置開設了精品店“Uniqulee”,售賣她藉工作之便在世界各地及本土藝術家工作室中搜集到的古董及原創首飾和擺設。當中不少價格不菲,像在伊斯坦布爾古董店買回的手工切鑽手煉,售價就超過三千多。
  出乎意料的是,陳麗明的小店生意一點都不差。不僅不乏問津者,願意掏腰包的人更包括了游客和本地的華裔新生代。開業僅一個月便受到多家主流媒體的關註,陳麗明自信小店成功打開了一直被忽視的華埠高端市場。
  “亞裔多麼有才華和創意,可惜華埠仍然被人套上了賣廉價蔬菜和吃廉價餐的刻板印象,”陳麗明說,“這麼好的商品為什麼一定要到SOHO才能買到?華埠也可以做到。”
  奶茶零食小店延續人情味
  今年27歲的張明雅(Many Cheung)是區內華裔年輕人喜愛的奶茶零食店“Yaya Tea”的老闆,小店內有特別的日式零食、飯糰和大家庭般的感覺。
  6年前,剛上大學的張明雅以家人借出的3萬美元租下伊麗莎白街一小鋪面創業,後來因為7000美元的月租繼續上漲而搬到了基士提街。
  因為租約即將期滿且房東透露大樓可能改建,張明雅已密鑼緊鼓地搜尋新鋪面。與此同時,布魯克林分店也即將開業。
  華埠高昂的租金確實是一個嚴峻的話題,張明雅透露,基士提街附近一個街角商店的月租就高達一萬美元。儘管如此,她依然沒有動搖堅守華埠的決心。
  “我不認為我會離開華埠,”她說,華埠的氣氛就像一個家,每一個人都認識大家,就像當年第一批的顧客現在都成了她的兼職員工,大家像家人一樣相互見證對方的成長。
  “其實消費者依然在這裡,”陳麗明認為,“只是華埠需要靠一些創意和特色把他們留下。”(李子瑩)  (原標題:美國華裔二代創業者悄然返華埠 傳承人情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