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12日報道 外媒稱,歐洲新出爐的一份報告說,俄羅斯與北約國家的軍事對抗和“險情”在2014年大幅度增加。報告警告說,俄羅斯必須重新檢視其軍事政策,北約與俄羅斯必須加強溝通,以防止發生災難性對抗。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11月10日報道,英國智庫“歐洲領導力網絡”10日發表的這份報告集中分析了地區安全問題,記錄了俄羅斯軍隊8個月間在歐洲各地和北美領空附近的大約40次“侵犯領空、緊急起飛、險些在空中相撞、海上近距離接觸等危險行為”。報告中提到的這些事件並非剛剛發生,而是基於公開的新聞和政府報告整理而成。
  不過,報告指出,這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表明,自從3月份爆發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與西方的緊張關係明顯升級。“歐洲領導力網絡”警告說,自那以後,“俄羅斯武裝部隊和安全機構顯然得到了授權和鼓勵,對北約國家採取了明顯更加咄咄逼人的態度”,此舉“增大了局勢意外升級的風險和形勢失控的危險”。
  報告提到,有三起事件格外“有可能導致傷亡或者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間的直接軍事對抗”。
  第一起發生在3月份。當時,一架從丹麥哥本哈根起飛的客機險些與一架俄羅斯偵察機相撞。第二起是俄羅斯安全部門9月份抓捕了一名愛沙尼亞邊防警察,愛沙尼亞稱這名警察是俄羅斯當局從該國綁架的,克裡姆林宮則指責這名警察是以間諜身份進入俄羅斯領土;該警察目前仍被俄羅斯扣押。
  報告還提到上個月發生的一起事件。當時,瑞典海軍在斯德哥爾摩群島展開大範圍搜索,尋找他們懷疑是一艘俄羅斯潛艇的目標。瑞典方面始終沒有找到這艘潛艇。
  報告提出三項建議:
  1.俄羅斯領導人應該立即重新檢視繼續採取這種更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的代價和風險。西方外交行動的目標應該是說服俄羅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2.各方應該保持軍事和政治上的剋制態度。
  3.各方必須加強軍方交流和透明度。
  曾任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的維克托·巴拉涅茨告訴本報記者,俄羅斯早在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前就已經在加緊開展軍事活動。
  他說,“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太窮,我們的人幾乎從來沒有機會飛行。真正飛行的時候,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祈禱自己能安全返航”,因為飛機的維護情況太差了。“現在,按照普京(去年做出的強化軍隊)的決定,我們每年將開展3000次軍演,要經常訓練,還要採用新裝備,因此,這些範圍廣泛的巡邏活動可能會成為常態。你們最好能逐漸適應。”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1月11日報道,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警告說,由於在烏克蘭的行動,俄羅斯可能會使世界陷入新冷戰,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
  卡梅倫提到了二戰的爆發。他說,全世界不應該忘記“歐洲大國欺凌小國的時候,如果坐視不管,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
  卡梅倫說,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不僅在道德上是正當的”,而且符合英國的“國家和經濟利益”,因為俄羅斯“撕毀規則”,所以必須承擔後果。
  他說,由於重型武器從俄羅斯進入烏克蘭,本周末在布裡斯班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時,他將當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質疑。
  卡梅倫說:“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正在產生效果。資本流出了俄羅斯,銀行缺乏資金,俄羅斯股市和盧布暴跌。”
  “不過,最重要的當然是這一點。俄羅斯的行動對歐洲其他國家構成了嚴重威脅……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警告說,我們瀕臨新冷戰的邊緣。我們認為,這樣的結果並非不可避免——這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本周末,我將向普京總統說明這一點。”
  “不過,我還會說明,如果俄羅斯一意孤行,我們會加緊施壓,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將發生顯著變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在烏政府軍與親俄武裝交火中被打爛的頓涅茨克機場塔臺。
  
  【延伸閱讀】烏議長拒絕與民間武裝對話 呼籲結束烏克蘭不結盟狀態
  中新社阿斯塔納11月10日電 綜合消息:10日烏克蘭議會主席圖爾其諾夫拒絕了民間武裝提出的對話要求,並呼籲烏克蘭結束當前不結盟狀態。這是烏克蘭官方繼總統波羅申科、總理亞採紐克之後,第三次明確表示拒絕與民間武裝進行對話。
  11月2日,烏東部民間武裝在其自行建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3日民間武裝公佈選舉結果,4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扎哈爾琴科宣誓就職並表示希望與包括總統波羅申科在內的烏官方人士進行會談。
  對此,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以及總理亞採紐克已先後發表聲明,拒絕與民間武裝進行對話。
  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報道,圖爾其諾夫當天對媒體表示,他將不會與“民間武裝自封的所謂議員、領導人舉行對話”,“他們是罪犯,是俄羅斯的傀儡”。
  圖爾其諾夫認為現在需要就烏東部局勢舉行對話,但對話方應為俄羅斯。“烏克蘭應與美國、歐盟等戰略伙伴一起同俄羅斯舉行對話”。“因為俄羅斯才是烏東部戰爭的發起方”。
  圖爾其諾夫透露,為了“迫使俄羅斯停止針對烏克蘭的戰爭並坐下來進行談判”,烏政府已向波羅申科提交了對俄羅斯進行更嚴厲製裁的提案。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道,自今年4月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與政府軍爆發衝突以來,烏克蘭曾多次表示,俄羅斯派遣武裝力量幫助民間武裝對抗烏政府軍。對此,俄羅斯方面也多次發表聲明,否認這種說法。
  鑒於烏克蘭議會曾於2010年通過法案,確立了該國不結盟地位。當天圖爾其諾夫還呼籲議會應該通過新法案,以結束目前烏克蘭的不結盟狀態。“只有與文明國家結盟,包括軍事方面的結盟,才能阻止針對烏克蘭的侵略”。
  據烏克蘭媒體分析,當前烏東部局勢由於民間武裝進行的選舉而進一步惡化,未來前景堪憂。據聯合國相關部門發佈的消息稱,自今年4月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控制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來,已有4000多人在衝突中喪生。從9月5日起,烏克蘭危機各方實行停火,但其後仍有數百人在衝突中喪生。(完)
  (2014-11-11 11:33:15)
  
  【延伸閱讀】烏克蘭東部爆發激烈衝突 停火協議岌岌可危(圖)
  
  當地時間2014年11月9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普羅哥菲耶夫國際機場冒出濃煙。
  中新網11月10日電據外媒報道,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連續多日爆發激烈衝突,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雙方相互炮擊,令9月簽訂的停火協議岌岌可危。同時,歐安組織稱,在東部發現了沒有任何標識的裝甲部隊,但基輔和莫斯科對這支裝甲部隊是否來自俄羅斯爭論不休。
  在頓涅茨克的記者稱,9日的炮擊聲是10月初以來最激烈的一次,衝突地點似乎是位於政府軍和民間武裝爭奪的區域。
  烏克蘭軍方表示,民間武裝在俄羅斯的支持下,過去一周一直在與政府軍對峙。此外,烏克蘭還指責俄羅斯派遣32輛坦克和軍用卡車進入該國東部,支持民間武裝。
  不過,歐安組織和西方國家僅表示有軍用車隊進入烏克蘭東部,但並未指稱其來自於俄羅斯。俄羅斯方面則堅稱,並未介入烏克蘭東部衝突。
  記者稱,在民間武裝占領的頓涅茨克地區,強烈的炮擊聲持續了整晚,在短暫停歇後,從10日清晨再次開始。當地居民形容這是“憤怒之夜”,“一直有傳言說,衝突一方準備打破停火協議,並主動出擊。”
  炮擊過後,頓涅茨克機場冒起大量黑煙,不過仍由政府軍控制,民間武裝仍然尋求拿下這座已滿是廢墟的機場。烏克蘭軍方說,衝突造成3名士兵死亡,另有13人受傷。
  美國白宮國家委員會9日表示,美方非常關註烏克蘭東部衝突加劇的報告,歐安組織輪值主席也敦促烏克蘭雙方堅持履行明斯克協定。
  烏克蘭當局與民間武裝於9月6日簽署停火協議,不過,該地區發生多起衝突事件,烏克蘭政府與民間武裝都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烏克蘭譴責俄羅斯調派32輛坦克和其他重型武器,越境進入烏克蘭,支援烏東部民間武裝。而頓涅茨克則指責政府軍對民間武裝展開大規模攻擊,是向民間武裝“全面宣戰”。
  11月2日,烏東部民間武裝在其自行建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隨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扎哈爾琴科宣誓就職並表示希望與烏總統波羅申科進行會談。據烏克蘭媒體分析,此次民間武裝進行的選舉進一步惡化了烏東部局勢,這一地區未來前景愈發堪憂。
  (2014-11-10 13:54:09)
  
  【延伸閱讀】美國國務卿稱美俄同意就烏克蘭局勢繼續保持對話
  中新網11月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報道,儘管烏克蘭譴責俄羅斯調派坦克等武器支援親俄民間武裝,但美國國務卿克裡表示,美俄已同意對烏俄邊界局勢互換信息並繼續對話。
  克裡8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美俄對烏克蘭局勢意見分歧。因此,雙方決定對該問題互換信息,使彼此對當地局勢能有更好的瞭解。美俄也將繼續保持對話,以達成共識。
  克裡說,“西方不急於對俄羅斯展開新一輪的製裁行動。西方對俄羅斯製裁行動完全取決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政策。”他希望烏政府能和境內民間武裝實施於明斯克簽署的停火協議。
  針對烏克蘭的指責,俄外長拉夫羅夫回答:“美國周五已得知此消息,但國務院發言人莎奇無法證實此事。我也和她一樣,無可奉告。”
  (2014-11-09 10:42:10)  (原標題:俄與北約軍事“險情”大幅增加 或將拖入新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qj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